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李白<月下獨酌>霹靂文不通的的解釋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藐雲漢。

為尋異人三口組掉入一本書中,只見裡面有個眼鏡仔在看書

秦假仙:請問先生就是文先生是嗎?在下有事要請妳幫忙

文不通: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

秦假仙:看這個古古怪怪,這邊遍地是書,說不定是一個書呆,我來給他試看看就知道。

秦假仙:好詩!果然好詩

文不通:你懂得欣賞這首詩?

秦假仙:好說了,舉凡詩詞歌賦ˋ四六駢文ˋ唐詩千首ˋ宋詞萬闕,樣樣精ˋ件件靈,天下第一ˋ舉世無雙

文不通:看你形容猥褻~不像啊

蔭屍人:大仔~他說話很直接

秦假仙:閉嘴啦

秦假仙:剛才你所吟的那首詩是青蓮居士四首月下獨酌當中最為流傳的一首,是說他一個人喝酒寂寞....

文不通:等一下!你說幾個人?

秦假生:一個人啊!

文不通:放屁!

秦假仙:啥?你說我放屁!?

文不通:明明是三個人~其中一個還是青蓮居士的徒弟

秦假生:李白的徒弟~叫啥名?

文不通:叫白影

秦假生:我長這麼大~還沒聽過李白有一個徒弟叫白影!也沒聽過這首詩裡面有三個人!你跟我裝瘋子!?

葉小靈:大仔息怒~我們是來求人的

秦假生:對吼~差點忘記了~麻忙這位大文豪解釋一下這首詩怎會有3個人?李白又哪裡來的徒弟叫白影

文不通:還說自己多厲害~讀書最怕不求甚解~你把這首詩唸一遍看看

秦假生: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文不通:停著~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意思是說:有一天~青蓮居士在花園散步,突然發現有一壺酒放在花園內,他覺得很爽,但是一個人喝又很無聊,所以他拿著杯子去邀請一位叫明月的姑娘跟他的徒弟白影三個人一起喝

秦假生:是這樣解釋的嘛?

文不通:當然

秦假生:那你怎知白影是他的徒弟?

文不通:因為接下來~月既不解飲 影徒隨我身~這句話的意思是明月這位姑娘不會喝酒,這名叫白影的徒弟只會跟在我的身邊~影徒影徒就是指白影這名徒弟

秦假生:你怎麼知道他姓白?

文不通:你真是腦筋迂腐到不知變通~我問你-你看過論語沒有?

秦假生:當然看過

文不通:孔子的徒弟就叫子路子思同理可證~李白的徒弟當然就叫白影~可惜白先生學藝不精~無法在文史上留名~可歎啊...

秦假生:天啊...原來我是遇到瘋子了....

蔭屍人:瘋子...

秦假生:連你沒讀書的都知道它是瘋子...

葉小靈:大仔~怎麼辦?

秦假生:沒關係~我對應付瘋子很有把握

秦假仙:呃,聽你一席話,勝讀三天書,可否將這首詩作一個完整的解釋給我?

文不通:既然你誠心向我求教~我就收你為徒弟

秦假仙:等一下,我又沒向你拜師

文不通:你不想拜師,我就不能為你傳道授業解惑了!!!

業小靈:大仔~二島主之事來不及了

秦假仙:呃~拜師就拜師-師父在上請受徒兒一拜

文不通:等一下,拜師要三牲四禮,沐浴齋戒七天,你現在禮規不齊,我不能收你為徒

秦假仙:我勒,真是有夠盧...師父阿。

文不通:叫爹!!

秦假仙:為甚麼又要叫爹?

文不通:你沒聽過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嗎?

秦假仙:我....

蔭屍人:大仔時間來不及了

秦假生:我認輸了....義父,叫義父可以吧?

文不通:恩,可以!接下來我為你解釋這首詩之意,下兩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意思就是我唱歌的時候,明月就在旁邊走來走去,為什麼會走來走去,因為她不會喝酒,所以覺得很無聊,這跟前文相呼應,李白被稱為詩仙,就是因為他的詩前後連貫,一氣喝成!

秦假仙:是....是....

文不通:我舞影零亂,意思就是因為李白跳舞跳得很差,一跳舞東西踢的東倒西歪,所以他的徒弟白影就要負責收拾,但是李白酒喝太多,喝醉了,他覺得它的徒弟跟明月實在不是好酒伴,所以翻面無情,將兩人趕走,並且自我警惕,以後千萬別找他們一起出來玩,這就是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這最後四句的意思

秦假仙:有理...實在太有理了....聽的我茅塞頓開....聽的我熱淚盈眶..鳴鳴

霹靂的搞笑功力越來越強了

還是貼一下正常的解釋給大家看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花前月下,美酒當前,但只有自己獨自一人,只好邀請明月和自己的影子,主客三人,一同來共飲吧!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需及春。」
    明月既然遠在天邊,又不解風情,而身影也只能隨著我的動作而起舞,熱鬧過後,還是孤單。我只能安慰自己,春光易逝,行樂需及時。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明月聽到我的歌聲,忍不住徘徊流連,身影也隨著我的舞姿,亦步亦趨,二者相隨,足為我心。在醒時只有短暫的相聚,醉後却有無盡的的分離。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即使如此,我仍願和這些看似無情的同伴們攜手同遊,也相約將來在銀河仙境相會。全詩寫得熱熱鬧鬧,但一人獨白,難掩內心深處的淒涼之感。

孤單是一種寂寞,而喧囂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寂寞呢?但縱使藉助外力排遣,卻總難免感到熱鬧後的空虛。其實寂寞本來就是人生命的本質,難以靠外力消除。境界提高,情感昇華,那麼即使身處寂寞處,就不會再為寂寞所苦了!

參考資料:
淺探 李白 《月下獨酌》四首

2 則留言:

如是我聞 提到...

孤單是一種寂寞 寂寞不一定孤單

سكاي للتنظيف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一個小故事讓我們明白資金流通的意義

“又是炎熱小鎮慵懶的一天。太陽高掛,街道無人,每個人都債台高築,靠信用度日。這時,從外地來了一位有錢的旅客,他進了一家旅館,拿出一張1000 元鈔票放在櫃檯,說想先看看房間,挑一間合適的過夜,就在此人上樓的時候---- 店主抓了這張1000 元鈔,跑到隔壁屠戶那裡支付了他欠的肉錢...